2007年6月9日 星期六

在2006環境苦行活動裡發表的文章

下文是我去年參加的苦行心得,時間從6月26走到8月9日,雖然這過程裡看到許多讓人難過的景物,但這四十五天的旅程更加讓堅定的信心踏實,在這過程中,一種更喜歡台灣的心情油然而生。

環境議題是可以超越各種意識形態的,縱使在政治理念上不相謀,但對保留住一個更乾淨、更健康的土地應當是許多人的希望。

這四十五天裡,偷懶的我只產出這篇長文(還是在有截稿的壓力下產生的 XD),其他的心得感文我陸續整理上來,對自己有個紀錄,我也可以跟我的朋友分享~;p

下面是去年2006環境苦行的總資料整理
有興趣的人可以參考


今年在靜宜生態系楊主任的堅持下
在繼續辦,不過今年是走到玉山頂
歡迎認同理念的各位朋友來走走
以下是今年環境苦行的部落格


2006.07.04 攝於東北角 八斗子跟澳底間

===============================

會來走環島苦行,除了一開始秉亨的鼓勵之外,最主要的原因是這次活動的訴求──要一個自然、健康的生態環境。如果不是這個最主要的原因,我想,我現在會在打工的波浪裡上下浮沉。在各民族的神話裡,常出現一種很具象徵意義的符號(symbol),是一條蛇(或是龍等之類長身軀的怪物)咬住自己的尾巴,神話學將其解釋成人類的一個旅程,或者是生命的一個輪迴循環,還有神話裡有一個英雄旅程的概念,英雄們在過程中會有斬妖魔、戰怪獸之舉。舉例來說,很多希臘神話裡有英雄困於鯨魚肚,而後破鯨魚而出,而有著淨化、重生的象徵意義。當然以上提的好似離我們很遠,或者是沒有關係,但從心理學與神話學解釋下,我們其實可以將所有個人的努力視為一個實現自我的一個過程。對我而言,我會覺得這趟旅程中,「傳承」的意義會遠大於實現自我,也或許,傳承的意義早已融入自我之中。

這趟苦行經過新竹的時候,受到新竹竹掃把聯盟的招待,裡頭有一個王俊秀老師提到李長榮化工事件,我很敬佩這事件裡當地反對的居民,當居民看見當地因貨車進出所產生灰塵以及工廠所排放的廢氣等種種生存環境惡化的跡象,開始提出抗議,廠方卻以〝生產合法〞拒絕與居民協商,連衛生局來做的檢驗,都以「合於標準」做結。當地居民在似乎沒有辦法的時候,採用了靜坐的方式來自力救濟,而當地清大、交大的教授也聯名上書達三百多位連署,給行政院長。但工廠依舊合法,水源、空氣、土壤仍持續惡化。後來有一次在田裡鋤地時發現的暗管,終於有了李長榮違法的證據了。被要求說限期改善,但工廠還是照常生產,就算每天被罰30萬,工廠也無所謂,原來他一天可以賺300萬,看看那!這麼不公平、不合理、多粗暴、多欺負人呀!

於是當地居民展開長期抗爭,自工廠大門搭起棚子,一連四百多天,當地的老阿公、阿媽被告、被恐嚇,努力的支持下去,就連當時臺灣公害裡常見的賠償、回饋金,也絲毫不為其所動,他們提出一個很偉大的訴求,「反公害不反工廠,要環境不要賠償」,考量到後代子孫。咱們的生存權豈能買斷。這裡我很感動,多麼真實地偉大,這樣的一個理念或方式,直接地保護了我以及這一輩的孩子們。

當老師提起這段歷史,我眼眶裡總是有著在打轉的淚珠。開始試著去了解,到底我的成長過程中,受了多少人的庇護,受到多少人的努力,得以在一個正常的環境中成長,後來我覺得這種方式實在太不切實際了,太容易泛成空談。我想接下棒子,隨著日子的流動,前輩一位位地老去,新的一代又再出現。每一個英雄旅程實現每一個人的自我,一個時代裡總是會有一定數量的人在為某個共同的目標在努力。我期待能在環境議題的討論到參與行動的過程裡炒出個希望。


而苦行走到目前為止,前5天總是在學習群體活動,以及和疼痛作戰。到了6、7天左右,覺得這實在是太費時了,我已不願也不想去想6、7天裡的我,只有我的話很乏味,現在要花更多的時間去觀察,觀察隊伍、路人、車輛等等環境。

走了近10天,才從台中沙鹿走到東北角,我心中也構想出了一句話「誰要是敢說台灣小,我就一腳踢死他!」這句雖然看似玩笑話,但我是很認真的想到的,有些人出遊總是開快車到目的地,接著找最好的旅館,尋最好的美食……諸如此消費為導向的旅遊,以吃、名產等消耗有形物為旅遊之道,看了就嘔氣,何不下了車,進入當地城鎮走一段,看看當地有無什麼特色呢?走這10天裡有很大的感覺是臺灣的現代建築實在很糟,糟的是沒有什麼地方特色,很多建築就東一塊同、西一塊異,但整體來說又差不多。這些規劃,都應屬於我們文化的一部分,為何我看不到臺灣所謂的文化部門有任何動作呢?是會自憐地說〝嗯!我們沒有經費〞,還是理直氣壯的說〝喔!這部分的業務已經有小組在進行了〞等敷衍的話語。怎花那麼多錢投去辦活動,卻未對快消逝已不復存的過去、快崩潰的現在,需要確立方向的未來等文化。想問問,文建會到底在幹麻?當然並不是完全否認他舊有的努力,只是對他所重視的方向感到質疑。不管從讓我充滿力量的環境議題,到覺得懷疑文化的未來。每一樣其實都是我們可以留給下一代最好的寶物,我們應當保護、維持之。即使每個人的人生都像是個實現自我的循環,但我覺得,我們這一代有的,應當下一代也該擁有,而不是消耗到我們這一代為止,多少前人的努力與庇祐,使得我們有現在的生活,我也相信,不管路程是好是壞,這條路還是永遠存在,就讓我喝下這最後一口水,往苦行的下一站走下去吧!

文/ 苦行隊伍第七小組趙修毅

於2007年6月9日在早上2點04分輸入網誌OK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