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15日 星期五

07.05.22~24 寫實影展記事

今天是社團這幾個禮拜活動的最後一天,八場的活動大概來了total 17 位同學,說實在的,這次的活動內容包含了寫實電影欣賞、童趣電影欣賞、紀錄片觀賞、環境保護講座(中華白海豚保育),我實在想不出來這麼充實的內容為何同學們沒有興趣參與?

當然有點落寞,但是每一場活動我不是卯足全勁在該活動話題可以延伸出來的思考上,試著以個人的經驗牽出同學們心中的想法,人與人之間言語的互動,是一種人類智慧的結晶。

孔子的說話被記成論語、佛陀一箭中的地開識被信徒記在佛經中;很明顯的,他們並不是文字創作者,但其對話間思考的菁華卻確實的被記載下來,我很珍惜每一次活動跟同學們一起思考的機會,特別是深刻的體會到年輕不再來的時候~我真的很希望能夠給亞大的同學們更多們的思考面向──藉著每一次的活動。


我先介紹第一個禮拜的活動

第一個禮拜寫實電影欣賞放映"死亡選擇"、"血與骨"、"華氏911",死亡選擇來2個人,一位是之前參加過活動的社工系學妹,另一位是資設系的學妹,看完電影之後,其實對這部片的思考會停留在他視覺上的暴力奇觀,我想朴贊旭導演在經營視覺上的奇觀是相當成功的,不過這部片比較規矩一點,因此在影片的後半部節奏流於緩慢,相對於"死亡選擇","原罪犯"的大逆轉就相當精采。

我個人的想法是這樣,不過片裡玩弄的元素還是挺多 贖罪、私刑、家庭、愛情,但其實這麼多好菜還是沒辦法挽救他敘事的不足,影片放映完後,資設系的學妹我為什麼要放這種電影感到好奇,我的解釋是除了平常在看的主流片外,非主流片會有更多創作的爆發力,後來學妹有提到學校辦的教學卓越計畫的無聊,這裡我真的挺爽,是嘛!對年輕人說怎樣才會成功?省省吧!現在是什麼時代了~再者如果經驗是每個人可以成功套用的話(以正常情況來說),那路上不就滿街偉人跑啦,這類的書出的滿天飛,我看到也是要幹一番,專敎一些偏差的東西,扼殺生命思考的可塑性。

血與骨不用說,整個細緻到看了就會相信有這麼一個不幸家庭的存在,我想這部片北野武加分不少,當然還有崔洋一細緻的拍片手法將那股漸近又離的不幸紛圍帶給每個人...

就在站起來對裡面金俊平的強暴質疑的同時,卻又被一幕一幕更密實的的暴力場面給打落地,然後一幕一幕接受導演崔洋一跟金俊平的視覺衝擊,裡面我對暴力的循環提出質疑,不管什麼時候、地方、家庭,暴力不也總是如影隨形的跟來嗎?

要破除,可能除了究極的生命智慧
我想更需要的是成員間的彼此尊重吧

這一場活動來了應外系2位學妹、還有昨天的資設系學妹,不過應外系的學妹對新的分享似乎相當懼怕 = =,怕啥呀?不過就是請你說出心中的想法嗎?另外社團裡有人提到比較悲觀的念頭...

寫實電影放映最後一部
放映"華氏911"
不過星期三晚上我腳很痛 痛風發作
很可惜沒辦法參加這一場活動

當我知道當天因為字幕播放的問題
效果很差
我實在很想罵社長
如果沒辦法將播放品質控制好
對來參加的同學是一種不尊重的行為
如果是我的話
我會馬上換片子
或是跟同學賠抱歉

唉唉
還是有很多事要自己注意的...

先睡去,明早還有體育課呢 XD

沒有留言: